3 Jan 2010

my mo liu diary @ okayama 第十七彈

20. XX之秋

秋涼的10月份,看你問誰吧,她可以是日本人口中的體育之秋,文化之秋,和食欲之秋。如果你問我(我知你無問,但係我係都要講你知),我信奉的是大中華三千多年的歷史文化民間智慧,即是既然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又正好眠,那秋天?當然也得繼續歌頌什麼也不做然後閒來去哪兒玩玩的信念吧!

但假期已經用得八八九九,而且也開始冷,我覺得秋意綿綿其實也正好眠。如是者如果不是一早安排了甚至買了車票的旅行,有時我寧可留家蓋著大被倒頭大睡。在我其中一個提早冬眠的週末,阿魚說她的一個學生華美子(13歲)邀請她去學校的體育祭,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見識見識。我那來自漫畫的體育祭知識告訴我會有二人三足啦,鬥快吃麵包啦,還有跳排排舞。那麼有趣我當然要放棄睡眠時間跟著去了!

換了幾次火車我們來到岡山近郊的純樸中學。整個操場躋滿了學生,老師和家長,還以為阿魚想找華美子也有點難時,那麼巧我們進場的那個入口就是華美子班的集合地。她見到老師來捧她場很是高興,便叫我們盡量參加那些大圍項目,因為反正到時所有家長都會參與了也沒所謂啦!

先來拋球比賽--一支幾米長的竹竿豎在地上,頂著一個看來像垃圾籃般的籃子,然後地上佈滿軟綿綿的球。參賽者分成幾組,每組要在限定時間以內把球拋進籃內,最多的一組為勝。儘管我和阿魚從來也不是籃球高手,我們也(好像)掉進了好幾球!接著有兩個人合作推一個大球鬥快過終點的比賽。乍聽之下好像很簡單,但你想像兩個身高不到五呎的小女孩,推著一個等身大的球,又要快但又要按跑道而行,還要和拍檔一起合作,其實是頗難控制的。在遠古的超任年代我也在柑柑家玩過類似的校園game,所以我深知其難處。另外還有十人一起進行的十人十一足比賽!非常壯觀!雖然他們以龜速進行,但起碼沒有人踏錯步法已經超厲害了!最後的活動是排排舞,有點像上次久米南町的那種舞蹈。雖然上次已經跳過,這次再跳我還是有點跟不上。如果當時媽媽未回港她也一定會參加!

體育之秋就體驗過了,文化之秋嘛,我們也從日版徐小鳳(詳見 18 – 萬千星輝)感受到濃濃的文化氣息了。那麼食欲之秋,就讓我們來辦個大食會啦!無端端搞大食會好有點怪怪,所以我們決定ride on萬聖節,邀請了十多人在我們家搞個萬聖節大食會!

如是者10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我和阿魚便忙著執拾那其實亂中有序的房子,又忙著買材料準備做菜(雖然是pot luck,但身為主人家是要多弄些少飯菜吧)。硬件準備好了,是時候準備軟件了。先來裝裝身吧。

其實補習學校也有準備一些萬聖節的教材,又有恐怖音樂給我們嚇嚇同學仔,雖然只有幾歲的小孩才真的怕,其他同學也覺得有趣。而鄰近萬聖節期間,我們都鼓勵同學仔dress up,所以老師也要穿costume。我在100円店門外拿了免費的閃閃大煲呔和天使翅膀,再自己弄了一對小熊維尼耳,然後全部穿上身,完全沒有主題的costum 準備好了!學生問我是在扮什麼時我就直說「一隻戴著煲呔會飛的小熊」... 雖然未至於大獲好評,起碼不是劣評如潮。而且比起例牌的巫婆也算是creative吧。
然後也該替客廳裝一個身,添些佈置了。我們弄來了些橙色黑色的彩帶掛於牆上,我又畫了些南瓜貼在牆上和門外。

除了阿比和小冬之類的外國人老師,我們也請了和我們比較熟絡的日本老師。我們家那麼簡陋,當然也沒有什麼玩的了,但大伙吃著聊著也很愉快。另外同場加映就是素菜包在我們的露台抽煙時無意中聽到隔壁大廈那對夫婦在調笑,叫了全世界人去聽。八卦如我們當然應聲而行,屏息靜氣地走去露台。但花太郎明顯是要搗蛋的在大吹口哨,嚇得他們先開燈,然後啪的關上窗再關燈,接著那戲碼便演完了!

大食會過後,我和阿魚又要做打掃的工作了。牆上的彩帶我們可以帶回學校做教材,至於門外那幅南瓜圖掉了我又覺得有點可惜,於是便把它貼在大門內...秋天稍縱即逝,我也事不宜遲,立即在JR地下街買了外套!

題外話,其實緊接著夏日炎炎又正好眠的下一句我也做過少許research,看過好幾個版本,不外乎都是鼓勵我們去玩或者不讀書,都是苦口婆心要說服要求孩子努力溫習的父母放棄/鬆吧!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