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Dec 2009

my mo liu diary @ okayama 第十五彈

18 – 萬千星輝

有些制服情意結的我打從中學時代已經好想好想學劍道,然後一臉威風地穿著那套防具揮舞竹劍,好型㗎!題外話,想當年大學畢業時也有因為制服漂亮一度想申請做空姐,但殘酷的現實是不夠高也不夠arm reach,所以....也不要提了。說回劍道,來到日本當然想在此學習玄門正宗的劍道,但我找遍雜誌就是不見劍道學校的廣告,反而有一家教合氣道的道場在招生。合氣道主要是運用身體的招式,亦有使用劍、棍等武器的招式。而且重點是正式的道衣是上白下黑的(看來像是裙褲那樣)看來不遜劍道袍的型格!我歡天喜地打電話給那家道場,不知是否我的日文太爛嚇壞了他們,一聽我不是本地人,還要是初學者便將我拒諸門外了!!太過份了...就算我聽不明也曉得跟著你們做動作吧!嬲得我呀!算,唔學咪唔學囉,學過第二樣!

其實自稱音樂愛好者的我,自小學一年級便一直有學好幾種樂器,但基於遺傳性的懶惰,上了大學後就完全沒有學了更遑論練習!但不知為何,來到日本後可能是有點閑,竟然令我又想學多樣樂器!對,我就是不能安份守己持之以恆地把一樣東西做得好好的...

話說阿魚和我都是中學時代的樂隊成員,所以我想學樂器的提議輕易得到支持並通過。撇除已經會的樂器,我最想學的有大提琴,豎琴,及打鼓。一次偶然間看到Yamaha的music school有免費試學,免費喎!正中下懷!!哎呀,是有學大提琴的但要去到倉敷市,而且時間也不合。倒是學唱歌的課時間比較合。中學時代的阿魚已經是choir的中堅份子,好像大學時也有join,所以她是很想正式上個唱歌課。至於我,其實我也曾經join過choir,但那是X年前小五的事了。學唱歌也許是個不錯而且更實際的主意呢--學完起碼可以在KTV炫耀一下那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歌技和震到樹葉都落嘅震音;你總不能每天都帶著個大提琴然後在友躋飯聚間表演吧?

唱歌課的指導是三村老師。她一身hip hop打扮,連教唱歌的方法也很妙,要我們一邊扮蟹走呀跳呀一邊唱。阿魚看來很是中意,所以免費試學後我們也sign up了一整個月的課程。但可能是我天資有限吧,上完課我也沒甚進步。不過既然我已經付了錢出咗雞,當然要拿回多些豉油才回本吧!我們接著便報了幾個免費course,包括小提琴(阿魚很有興趣學,而我就當練琴吧,反正也有上10年沒有拉過了!)和打鼓。小提琴那課,老師一開始便發現我是魚目混珠,擺明以前學過但生疏得要重新學一般。至於drum set那堂,嘿嘿,簡直是由我一人擔綱表演如何實現手腳不協調達至極點!老師發現無論怎樣循循善誘甚至要打要殺我也無濟於事就決定放棄我了。都好嘅,須知勉強無幸福嘛!如是者,她們在免費堂下課後也不特別與我們糾纏sign up額外的課程了。

除了上上音樂課,我們亦不錯過其他浸淫於美妙音樂世界的機會。離家約10分鐘腳踏車的車程我們來到後現代feel的圓柱型建築物,乃音樂演奏廳是也。襯著我們還可以以學生優惠買票,看到兩個不太貴的而又其實並未看清究竟表演什麼的音樂會便買了票!如是者到了第一個音樂會。我和阿魚還隆而重之地穿得體面一點,怕會被人拒絕入境。演奏廳的acoustic做得很好。管弦樂團進場,然後就是三小時的睡眠時間...對不起!我不是有心的!只是太好聽,而且又絲毫沒有走音,所以我睡得頗酣...我似乎體會到為何媽媽總是在我中學concert的時候睡覺了...

然後就是第二個音樂會之前一夜。正在想要穿什麼的時候,一看票才發現,咦?原來不是在岡山市的concert hall,而是在倉敷的演奏廳。都沒所謂啦,早點過去逛街也行。到達會場,何解整個hall只得岡山那個的二十份之一,而舞台上已經有一座三角琴霸佔了大半個台,那他們打算要管弦樂團的團員站在觀眾席演奏嗎?再看看周圍的聽眾,怎麼全是婆婆呢?不是說婆婆們有什麼不好,只是很少會這樣子一面倒的profile...上次的concert也有婆婆公公,但也有很多年輕人呀,或是中年的couple呀等。再看椅背上的章程才發現原來我們要看鋼琴伴奏的歌劇演出!

真是便宜莫貪...都怪我們見到才500円就可以滿有文化氣息地消磨一個下午太吸引了所以沒有看清細字便買了票(其實字也不細,是我們眼大吧!)... 算吧,反正我們都未看過正式的歌劇,雖然也從未聽聞日本的歌劇是出名的,但也是應該見識一下的。抱著見識的心我們乖乖地連電話也關掉。噢,dim燈,要開始了!

先來西裝骨骨的鋼琴伴奏,是個帥哥。接著,有請我哋嘅表演嘉賓,金光燦爛徐小鳳!!!無錯,係日本版嘅...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