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 2009

my mo liu diary @ okayama 第十彈

13 - 投稿101

當我和柑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們已經很愛看漫畫和繪畫了。我們會嘗試畫些喜愛的女角(到現在我還不能畫出一個像樣的男子!),又或者純粹亂畫一通。模仿得多了,就想要創作自己的東西,我記得我小學時已開始作些無無聊聊的故事,通常牽涉變身(模仿美少女XX和魔法XX)和打鬥的情節,可想而知我小時候已經是有點野蠻的了哈哈。

可能陪伴我長大的都是日本漫畫吧,雖然畫得不很漂亮,但也做著要投稿至日本漫畫雜誌的白日夢!來到岡山後我便開始了構思故事和起草圖,希望能夠趕上8月底的投稿期限。是怎樣的故事其實也我已經忘了,好像是些什麼愛情故事吧(因為已經克服了那些非變身和打架不可的情節)!實際上這是我第一次用日文寫完一整個故事,但你也大概可以想像,我那極其量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日文程度實在不容許我寫些太複雜的故事。

雖然你可能對畫漫畫零興趣,但也捧捧場看一個我自以為精簡化的投稿101 lecture notes吧!

好,剛才提到畫好草圖了,那之後便要用黑筆勾畫出主角們的樣子和使用紋網紙添加背景效果。要畫得好,就請先放下萬多円購買工具吧!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另一個shopping的藉口,這絶對不是一項容易的任務!譬如紙已經有三四種了:首先有同人誌用紙和投稿用紙之分,就是投稿用紙也有數種因應不同漫畫雜誌本身的尺寸而再有大小頁邊之分。接著就是黑筆了。最正宗的是使用沾水筆,每畫一筆要沾一沾黑色墨水。沾水筆有很高的靈活性可以容易畫出有粗幼感的線條,但也較難控制,所以我退而求其次,選用針筆。相對於沾水筆,針筆畫出來的線有點死實實的感覺,不過可減低我總是大滴大滴墨水掉在紙上的問題。另外還有粗幼不同的黑色marker,主要用於大面積的填色。再下來就是紋網紙了。紋網紙有多種pattern,譬如不同程度的灰色來型造陰影效果,或是用星星和羽毛圖案增強整體氣氛,或是用幾何圖案構成衣服的紋理。但由於筆直有限(唉,總是為了錢銀問題!),我只能選一些最常用的圖案,譬如那些不同程度的沉悶灰色,其他的圖案我現在也只好手繪了!

放下萬多円後把戰利品帶回家,繼續餘下的漫畫作業。那時我幾乎每天都在畫,一下班便畫,不看電視也不去KTV,終於趕上了8月底的投稿期限把漫畫完成了。看著自己有血有汗的作品,我是有點高興它終於完成了,但也有信心它不會獲得任何獎項--因為故事本身就已經很爛了(都是些熟口熟臉的橋段),角色之間的對白恐怕有時也詞不達意,更重要的是圖也畫得不太好,所以這次的投稿是有點志在參與而已。
隨便起了個筆名後我拿著新鮮出爐的作品加上回郵信封到我家附近的郵局投件。總覺得自己的無聊漫畫家夢已經被那A3信封出賣了,越想越尷尬,郵差叔叔快D啦唔該,我要扯啦!!
8月底的投稿結果於9月公佈。我在漫畫雜誌第一天出版時便買下來。為了控制自己不會在街上暴走,我決定回家才看結果!一看,噢,見到我的筆名了...刊登在「沒有贏得任何獎項的B 級」(得獎有三個級別,沒有獎的也有ABC級...C是排名最低的....再順帶一提,得獎者是會獲得獎金的!) 。雖然結果一如所料,但還是有點失望。雜誌社的編輯非常有心,給我不少很好的建議,只是我越發懶惰,再沒有心情完成另一個故事了。題外話,我反而奇怪他們並沒有批評我那怪怪的日文呢!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